PEACEMOMO對東北亞武裝衝突風險的預警

所有人的安保,我們需要「預防」和「協調」,

而不是「競爭」和「挑釁」。

在2022年,生活在地球的人類每天都通過新聞聽到戰爭的消息或者戰爭的威脅。 整個2021 年,我們目睹了俄羅斯和烏克蘭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之間的軍事緊張局勢; 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對立升級。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預告消息廣傳,但關於如何防止兩國軍事衝突的消息幾乎聽不見。 


2022 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在阻止這場戰爭方面慘遭失敗。俄-烏戰爭正在引發全球糧食和能源危機。在通貨膨脹快速的情況下,經濟上脆弱的ㅡ群變得更加脆弱; 對有限資源的競爭變得更加熾熱。 這種對資源的競爭是政治不穩定社會中另一個武裝衝突的主要原因。 


2021年一整年中,全球195個國家(聯合國標準,不包括觀察員國)中,至少有46個國家遭受高強度的武裝衝突; 其中阿富汗、也門、緬甸各有近萬人死亡,但現實是這些消息並沒有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因為這個世界的結構已經埋沒在「強對強」的二分結構中。 


自去年4月以來,PEACEMOMO一直在關注國際形勢的變化,並一直在討論包括南北韓在內的東北亞各國介入軍事衝突升級的可能性。上屆文在寅政府推動朝鮮半島和平進程同時亦進行事無前例的軍事擴張; 現屆尹錫悅政府積極配合美國印太戰略,鞏固東北亞「強對強」的格局。 


在公民幾乎不可能介入國家主導的安保政策決策的現實中,作為民主社會的一員和造成氣候危機的人類一員,我們的責任是明確的。這個世界不能再有戰爭,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阻止它發生。 


現在東北亞,妖魔化和敵意的語言在累積,戰爭演習不斷,相互之間的不信任也在累積。 在這種軍事緊張高峰局勢下,即使是最輕微的契機也可能成為引發一場大戰的火苗。 然而,習慣於分裂局面的韓國社會似乎將這種軍事緊張局勢視為一種熟悉的日常。 


只是一直看著這種軍事緊張局勢,現政府的敵對朝鮮政策和公然的對「自由民主」陣營保持沉默,提供了在朝鮮半島以及在這地區軍事衝突的機會。 


「愛因斯坦說過:「我們居住的世界危險並不是人壞,而是因為人們沒有做任何事去改變。」

(The world is a dangerous place to live; not because of the people who are evil, but because of the people who don’t do anything about it.) 


為堅決反對一切企圖引發另一場戰爭的行為,我們一同發聲。為此,我們需要三個條件: 


第一,將東北亞軍事衝突危機視為嚴重的「危機」,將預防衝突放在首位。 

第二,超越朝鮮半島和平,共同考慮預防東北亞的軍事衝突。 

第三,承認東北亞軍事緊張局勢不是某個國家的責任,而是所有國家的責任。


持這種問題意識的人可以通過以下方式對每個國家的政府發表自己的看法: 


第一,美國、中國、南北韓和日本必須防止在東北亞地區發生的軍事衝突。 

第二,防止東北亞發生軍事衝突應成為和平的首要任務。 

第三,盡快停止危險的軍備競賽、誇張的軍力和發表敵對言論。 


另外,還可以計劃、組織和執行其他行動: 


第一,敦促各國政府和聯合國盡快在東北亞地區建立一個國際性預防多邊衝突的機制。 

第二,倡導預防衝突,建立預防衝突機制,結束軍備競賽,對東北亞軍力進行國際監督。 

第三,敦促各國政府承認東北亞危機和軍備競賽是東北亞各國的共同責任。 


即使不是戰爭,也請正視現實上也有堆積如山的問題需要被解決。 

記住,最終只有公民的力量才能使政府恢復理智,改變世界。

讓我們通過合作, 而不是敵對共滅 ,建立共同的安保。 


我們為大家提供一些現在馬上可以做的一些小事,因為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什麼都不會改變。 


首先,請你在自己的網絡上分享這篇文章。 

其次,請在你自己的空間(包括社交媒體)中分享你對這場危機的看法。 

第三,如果你想繼續討論此事,請點擊下面的連結留言。 

PEACEMOMO的相關活動 及其跨教育和平研究所 (TEPI)

2022 年 11 月 16 日:PEACEMOMO 和平研究學院“未涉足的探索之路:防止未來發生衝突” - 第 1 節

2022 年 6 月 23 日:PEACEMOMO 特別評論,“共存的條件,和平的條件”- 回顧 2022 SIPRI 特別報告 <和平的環境:風險新時代的安全>

2022 年 6 月 30 日:TEPI 定期研討會“新政府,探索和平建設者的作用(韓語)”

2022 年11 月22 日:天主教東北亞和平研究所-TEPI聯合論壇 - 態勢分析、軍事緊張和尋求預防(韓語)

2022 年 2 月 23 日:PEACEMOMO 棕色包“60 分鐘看烏克蘭衝突(韓語)”

2022 年 11 月 23 日:PEACEMOMO 和平研究學院“未涉足的探索之路:防止未來發生衝突” - 第 2 節

2022 年 6 月 27 日:“核能、朝鮮半島和世界”圓桌討論會

2022 年 9 月 13-15 日:第八屆烏蘭巴托進程(參會) - PEACEMOMO 提出將區域衝突預防作為主要議程。要查看“2022 年摘要文檔”,請單擊下面的按鈕。

2022 年 2 月 26 日:關於烏克蘭危機的聲明 - 第一份聲明

2022 年 3 月 21 日:關於烏克蘭危機的聲明 - 第二次聲明

페이스북
카카오톡
floating-button-img